備受矚目的習川會登場,美媒預期兩人會談氣氛恐籠罩在中美貿易緊張局勢之下,使雙方陷入另一場僵局。對此,中經院WTO中心副執行長李淳6日提醒,兩岸均被點名是美國貿易逆差大國,這次川普對中國的態度和提出的要求,都可能牽動兩岸貿易的前景,值得台灣借鏡處理未來的台美關係。

燒烤推薦 新店 年夜飯餐廳介紹 台北

習川會台北時間7日凌晨登場,《華爾街日報》6日引述美國戰略與國際問題研究中心(Center for Strategic and International Studies)中國問題專家甘思德(Scott Kennedy)的看法。他大膽預測,會後中美可能會陷入另一場僵局,雙方將在許多「問題」上保留各自意見。競爭性高產業釀衝突在所有「問題」中,貿易絕對是大問題。《華爾街日報》認為,中美貿易議題將使習川會氣氛緊張。不過,近1個多月來,李淳認為,川普雖未停止批評中國的貿易政策,但相較於2016年選前,明顯放軟對中態度。現在看來,中美貿易戰不會全面開打,頂多是局部衝突,而衝突點就在中美競爭性高的產業,如鋼鐵。政大金融系教授殷乃平表示,就優先順序來看,鋼鐵將排第一。他說,大陸近年鋼鐵產量過多,即便積極去產能豐原 火鍋吃到飽、並轉投在「一帶一路」上,但存量仍舊過多,進而影響國際價格與美國的鋼端午節送禮推薦鐵業發展。貿易投資料有新框架除貿易外,殷乃平指出,川普可能會要求大陸不能過度減持美債。至於討論許久的大陸匯率操縱議題,他說,基本上美國就是要把這頂帽子硬加在大陸頭上,川普已明白喊出,希望用人民幣升值帶動美元走貶,美國即便「出拳頭」也要達到目的。習川會後,根據市場預測,比起具體政策,中美有望就雙邊貿易及投資提出新的框架,以利化解貿易分歧。李淳認為,川普的目標很清楚,一是要降低中美貿易逆差,二是要提高美國就業機會;如果中美能夠相互讓步,用合作取代對抗,自然是雙贏。站在台灣立場,李淳說,若習川會有效消弭貿易戰的可能,對兩岸貿易都是正面訊息。此外,美國這次就雙邊貿易提出的看法跟要求,還有中國官方的應對經驗,同樣值得台灣關注和借鏡。至於台灣問題是否會成為中美的談判籌碼?殷乃平表示擔心,特別是近期北韓動盪,可能會讓中國就區域穩定議題有更多談判籌碼。李淳表示,會後台灣必須密切觀察,特別是美方會後對台態度有無轉變。(旺報)



板橋安格斯牛肉




C3C8BF295A663011
arrow
arrow

    coxleefw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