針對巴拿馬13日與中國大陸建交、與台灣斷交一事,上海社科院台灣研究中心主任盛九元13日受訪時指出,巴拿馬與台灣斷交的跡象已經持續好多年,蔡政府上台以來也給予了足夠多的警示,但蔡政府明知兩岸關係才是台灣最重要的對外關係,卻還堅持台獨路線,這是對台灣民眾的不負責;台巴經貿占據台灣對外經貿比重很低,對台影響不大,藉由此次台巴斷中秋烤肉食材 永和交,正好讓蔡政府反思,沒有「九二共識」下的台灣對外關係會變的如何。



盛九元表示,大陸與巴拿馬選在這個時機建交,主要有兩大原因:首先,巴拿馬是中美洲國家第二大的經濟體,其地理位置對大陸整個對外經貿發展,是一個非常重要的環節;第二,因為台灣當局始終迴避「九二共識」,這也導致兩岸官方始終沒辦法就相關議題協商,無論是大陸或台灣很多的對外發展,實際上很多都要靠兩岸的溝通來協商解決。兩岸官方無法溝通,大陸對外又有發展需求,中巴建交、台巴斷交就會自然而然地發生。盛九元指出,台巴雙方雖簽有《自由貿易協定》(FTA),可是巴拿馬在台灣的對外台灣特產伴手禮批發貿易總額占比很低,因此台巴斷交實際上對台灣經貿沒有什麼影響。但此事件對台灣造成的政治、外交衝擊的確很大,藉此事件,台灣當局應該要明白,台灣對外發展關係裡最重要的其實就是兩岸關係;台灣當局也必須反思,中巴建交的過程其實存在了很長時間,而台灣當局明明知道存在這個危險性,還不改變對兩岸關係的作法,這是對台灣民眾的不負責。台灣十大伴手禮排行榜

盛九元強調,台灣當局應該想辦法早日回到「九二共識」,恢復兩岸協商,才能避免進一步衝擊兩岸關係。只要蔡復興安格斯牛肉英文完成「答卷」,兩岸溝通管道建立起來,類似巴拿馬的外交事件才有辦法解決,兩岸一旦缺少溝通管道,類似事件只會層出不窮。(旺報)

麻辣火鍋 大溪




B7187BA0BE694E4D
arrow
arrow

    coxleefw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